環保基金 珊瑚及海洋生物保衛者2019

在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及環境運動委員會資助下,珍古德協會(香港)將舉辦 環保基金 珊瑚及海洋生物保衛者2019計劃。
 

  1. 計劃背景 

    香港擁有比加勒比海更多的珊瑚種類 (香港種類多達84種;加勒比海則為約60多種) ,珊瑚礁對於維持海洋生態多樣生態有著不可取代的角色,故此常被稱為「海洋的熱帶雨林」,珊瑚礁物種和基因的多樣性,提供種類豐沛的漁業和藥物資源;珊瑚礁建造礁體,捍衛陸地的功能則對沿岸水土保持及土地利用具有重要貢獻;珊瑚礁景觀更是珍貴的海洋遊憩資源;此外,珊瑚及其生藻吸收二氧化碳、堆積碳鈣功能,對於減低溫室效應和維持全球生態平衡上,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珊瑚礁生態不僅是地球上重要的生態系,也是重要的自然生態資產。然而社會大眾對於香港豐富珊瑚的生境缺乏認識,因此保育意識有待建立。

     

    計劃目標

     

    • 透過運用《珊瑚及海洋生物保衛者》的教材套及東平洲生態遊,以培訓教育者 (Train the trainer) 的方式,加強前線教育工作者對於珊瑚及海洋生物多樣性的了解,建立學習及保育氛圍
    • 本會教育主任及導師將攜手與學校老師,以領體驗式學習培育學生成為大使,加深本地學生對珊瑚及海洋生物的了解,並宣揚香港豐富的物種與生物資源
    • 締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校園,提高學生﹑家長及社區人士對環境保育的關注

計劃內容

 

  • 教師工作坊 – 東平洲一日遊及《珊瑚及海洋生物保衛者》工作坊

由本地珊瑚學者帶領下,參加者可以透過運用《珊瑚及海洋生物保衛者》的教材套,增加對珊瑚及海洋生物多樣性的了解,並能寓娛樂於學習之中。凡參加及完成是此計劃的教師可獲本會頒發證書。

 

  活動 活動時數 備註
1 東平洲一日遊之珊瑚生態導賞

9小時

(星期六/日/公眾假期09:00 – 18:00期間)

參加者需自付船票(來回程共港幣90元正)及自備午膳

 

  • 校園領袖訓練 – 東平洲一日遊及《珊瑚及海洋生物保衛者》分享會/嘉年華
  1. 教師可於校內舉辦課堂中的分享環節或講座等活動,以將珊瑚及海底生物多樣性的知識與學生分享。同時可以招募學生接受領袖訓練,培育學生成為地球保衛者,並參與由教師及本會導師一同舉辦的東平洲珊瑚生態導賞,將可持續發展信息進一步於社區及學校推廣至不同階層。
  2. 完成活動後,在我們的教育主任協助下,學生可以小組形式於校內舉辦地球保衛嘉年華,向同學和朋友分享香港豐富的物種與生物資源等資訊。
  3. 凡參加及完成是此計劃的教師及學生可獲本會頒發證書。

 

  活動 活動時數 備註
1 校內分享環節 1-2小時 由教師自行決定分享形式
2 東平洲一日遊之珊瑚生態導賞
(教師及學生一同參與)

9小時

(星期六/日/公眾假期09:00 – 18:00期間)

參加者需自付船票(來回程共港幣90元正)及自備午膳
3

地球保衛嘉年華

·      加強校內師生及社區人士對本地生物多樣性和可持續發展的認識,令他們能透過趣味和互動的手法向學生傳遞環保知識,從而引起學生對可持續發展生活方式的興趣。

3-6 小時 如學生在計劃期間未能參與東平洲珊瑚生態導賞,可在教師及本會導師的帶領下,由學生領袖在校內舉辦一次嘉年華,推廣珊瑚及海洋生物多樣性。

 

 

*有興趣參與的參加者請填妥以下回條,以電郵或傳真方式發回本會

學校名稱:  
學校地址:  
參與人數: 老師: 學生:
聯絡人姓名:   任教科目:
聯絡電話:   電郵地址:

 

活動報名及查詢
電郵:yoyo.wan@janegoodall.org.hk | 電話:+852 5316-3026(溫小姐) | 傳真 +852 3007-0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