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動物保衛者聯盟 2018

計劃目的是讓小學生掌握及認識香港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的概念及重要,並訓練他們成為大使,向家人及社區宣揚野生動物保育的重要性。

香港動物保衛者聯盟 2018

計劃對象 

  • 本地小學生(經由學校報名)

計劃目標 

  • 透過輕鬆有趣的手法,加深學生對香港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的認識
  • 以創意活動培育學生成為大使,宣揚野生動物保育的重要性
  • 締造一個理想環境,提高下一代對環境保育的關注

計劃特色 

1. 學生訓練 – 動物保衛者聯盟

對象: 小學生

為加強學生對香港生態的了解,學生將參加為期8小時的工作坊,當中包括三個戶外考察和一個理論工作坊。我們期望透過體驗大自然美麗,培育學生成為大使,以他們作為於社區及學校推廣生態保育的媒介,將生態保育信息進一步推廣至社會不同階層。

整個課程將依據小學常識科課程指引,由我們教育主任及生態專家所制定,課程內容如下:

  活動
學習時數
(1) 濕地探索
2小時
(2) 大埔研究蝴蝶
2小時
(3) 城中觀鳥
2小時
(2) 「我們」如何保護環境 2小時

完成課程後,在我們 的教育主任協助下,學生要以小組形式於校內舉辦動物保衛嘉年華,向同學和朋友分享他們的體驗,亦能學以致用,宣揚生態保育的信息。

2. 家長工作坊 – 化身地球爸媽

對象: 家長 (來自參與小學的家教會成員)

為使家長具備可持續發展的認知,我們將提供兩個工作坊予參與計劃學校的家長參加。工作坊目的為深化家長對環境保護的意識和育兒技巧(如說故事),從而令家長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模範。

工作坊的主要內容為提供可行的方法,鼓勵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的生活習慣。我們亦會鼓勵參與「化身地球爸媽」計劃的家長協助校內舉辦的動物保衛嘉年華。工作坊內容如下:

  主題
學習時數
(1) 製作手工酵素清潔劑/肥皂 – 認識棕櫚油和微塑膠 1.5小時
(2) 身邊的大自然 – 如何計劃綠色週末
1.5小時

3. 教師公民科學工作坊 

對象: 參與小學的教師

為期兩小時的訓練工作坊將為參與學校的教師而設,主要目的為加強教師對現今環保議題的認識,及提升他們在教導生物多樣性課題方面的能力,令他們能透過趣味和互動的手法向學生傳遞環保知識,從而引起學生對環保生活方式的興趣。

工作坊內容由香港教育大學的教育顧問和珍古德協會(香港)的生態主任共同制定,課程內容如下:

  主題 學習時數
(1) 如何將公民科科學納入教程 (連個案研究)
1小時
(2) 解說技巧 – 如何以利用解說工具提高學習效率 2小時

建立一個理想的學習環境

透過以上活動,我們期望能締造一個理想學習環境,透過不同持分者的參與,讓小學生在環境保育上能做到學習、關懷和行動。

有興趣的學校請填妥以下表格或按此立即報名!
如欲查詢更多詳情,請電郵至tony.tse@janegoodall.org.hk 或致電5396 6785